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精品培训 >> 金融银行... >> 正文
山东大学银行业培训项目-风险总监培训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8日 16:56    作者:    点击:[]

一、前期需求调查

风险管理是金融行业的核心,而且金融行业风险管理的难度相对其他行业更大。金融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同时体现在内部金融产品的特殊性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上。从内部来看,金融产品无论从数量、种类还是其本身的复杂程度都有其特殊性。随着金融产品的大量出现,产品本身又具有多重风险因素时,风险管理就变得异常重要。从外部环境来讲,中国和国际社会接轨程度越高,风险管理就越发重要。“风险管理的难度体现在技术、人员和政策上”,“金融产品越来越复杂,特别是像金融衍生产品,很少有人对这类产品风险的特性和定价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因此产品越复杂,对人的要求就会越高。”

“解决金融行业风险管理难题的第一要素是人才”。在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中,“人对于风险的意识,人本身在风险管理中所体现出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因此,在金融业,对人才的培训是一个必要的过程,也是制度的一部分。

风险总监培训项目把风险管理和经营管理二者相结合,通过培训学习借鉴一些先进的理念、方法和工具,来优化和提升现有的管控体系,对现有的管理进行一个持续的优化和提升。”

二、详细课程体系设置

 

课程模块 课程安排 课时(天)
风险
管理
理论
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 1
我国银行业的风险及管理现状 2
风险管理的认识、管理及防范 1
新《巴塞尔协议》与银行监管规则 2
综合
风险
防范
银行经营业务中的法律风险防范 1
衍生金融工具与风险防范 2
银行风险防范和最新案例分析 1
国家风险对国际业务的影响及防范措施 1
银行金融犯罪防范 1
信用
风险
管理
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识别与衡量方法 1
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控制手段 1
贷款风险分类与不良贷款处置 1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设计及评估 1
中小企业信贷风控与案例 1
操作
风险
管控
操作风险管理理论及风险识别 1
操作风险量化的方法和技术 1
各种银行业务中的操作风险类型及防范 1
银行营业网点操作风险管理与防范 1
市场
风险
管理
银行外汇风险管理与防范 1
银行利率风险管理 1
美国次级债危机对我国银行风险管理与防范的启示 2
银行风险管理案例分析 1

 

三、活动安排

1.校园考察:参观山东大学博物馆、山东大学中华文化体验馆。

2.校园活动:脑力激荡研讨活动。

四、培训效果评价等内容

1.对学员的考评:头脑风暴结果汇报,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权威专家组成审核组,审核评分。

2.对于培训效果的考核:组织学员填写培训满意度问卷,将问卷汇总后提交培训总结报告。

 

上一条:山东大学银行网点主任培训班

关闭